close

世上最著名的微笑,我想,不用多說,大家一定第一個聯想到達文西的《蒙娜麗莎的微笑》。

他最不可思議的地方,在於無論你從哪個正面角度觀看,彷彿蒙娜麗莎都對著你微笑。背後的魔術師—Leonardo da Vinci,除了是歷史上最偉大的畫家之一外,更是建築師、解剖學者、雕刻家、工程師、發明家、數學家,這樣博學與無窮的創意,讓這『一笑』,就迷惑了幾世紀的人,至今仍令人傾倒。

不管是多采的達文西,抑或是神秘動人的蒙娜麗莎,十九世紀以來,皆是矚目的焦點。眾說云云,從微笑到姿態,從色彩到背景,無一不被拿來加以推論,至今,卻仍然是一團謎。達文西還有些根據能拿捏的準,畢竟同時間活耀的人物,都還可以從他們的故事旁推側敲的稍稍瞭解『達文西』。但是蒙娜麗莎呢?除了這一神秘的笑,似乎沒有什麼史實能正確的解讀底下的秘密。

《我,蒙娜麗莎》一開始翻閱時,我很好奇,這樣的神秘人物,對她的印象,只有那一股神密微笑,作者如何以主觀立場描述呢?帶著一個好奇而興奮的心,就這麼隨著作者琴恩.卡洛葛帝斯的指引下,一下子跌入了十五世紀的佛羅倫斯。

故事中的蒙娜麗莎,更給我了不同往常她畫中柔和的形象。她是一名堅強、勇敢的女子,從一開始對占星的命運感到好奇,然後隨著麗莎,看見梅迪奇家族的興衰,看見宗教和信仰的力量,在任何時代,總有那麼一面,令人敬而可畏。緊湊的劇情,隨著不斷開始上升的腎上腺素,我原以為她為愛魯莽,卻是人性最直接衝突下的直率;我原以為她柔順,她卻反而愈挫而堅強。就如她原以為自己僅僅只是一芥平民佛羅倫斯的羊毛商之女,單純為愛勇敢的同時,卻在不知不覺中捲入了一連串政治、宗教、家族鬥爭之中。劇情絲絲緊扣著,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地,隨時顛覆你的想像。

作者巧妙的運用了史實,章節安排上也相當嚴謹,細膩的文字與豐富的想像力渲染下,文藝復興時代義大利佛羅倫斯彷彿歷歷在現。愛情、親情、友情盤根錯節的關係、人性的精彩衝突、威權與信仰在人的欲望下如何膨脹、變形,最後導致破滅。

這次,就暫時讓那抹神秘的微笑定格,在《我,蒙娜麗莎》一書中,一覽另外一個『佛羅倫斯』,看見另一個『蒙娜麗莎』。














ps.在此感謝貓頭鷹出版社的試讀機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onchan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